網頁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藝術公益誌ArtsCharity VOL.13 報導

Happily ever after? Maybe, maybe not!

童話故事裡的公主真的都天真快樂,王子正義無邪,而結局永遠幸福美滿嗎?也許這些都只是人們對應複雜人生的理想投射罷了。藝術家張恩慈創作下的童話故事應是更貼近真實人生的版本。

熱愛手作勝過繪畫等其他創作方式,張恩慈還在大學時即展露頭角,先以版畫作品系列入圍了2007年高雄獎,這個時期的創作充滿自由的氣息,除了平面 作品,一雙巧手還無須構圖地縫出一個個她腦裡的「有機生物體」布偶,或有名,或無名。這些活靈活現的生物體仿似漫步漂浮在另一度空間,奇幻又帶點童趣。看 似無憂的青春後緊接而來的卻是一陣低潮,原來的創作素材已無法完整呈現藝術家想表達的,於是張恩慈開始嘗試新素材 – 以針線繡於畫布上,她以白雪公主為主題的系列於焉誕生。

此系列多數作品以白色為底,彩色的繡線勾勒出白雪公主的美麗臉龐及身形,然這些纖細有層次的線條卻讓人感到一種神經質的情緒,而縫繡下的神情許是笑 中帶淚,抑或悲憤莫名。畫面中公主常被一些動物或更為具象的有機生物體圍繞著,有人解讀為七矮人,或許更像是人間千百種面孔的縮影。這系列創作過程中,有 些作品開始出現女性符號的重疊影像,如裸露的胸部、敞開的雙腿等,內裡的慾望真實流露,也許公主純潔的形象只是被這社會賦予的所謂「政治正確」的一種面 具,畫面中部分線條下針得急亂激動,這種暴烈的衝突感也凸顯了公主的矛盾。此突破性的創作讓張恩慈得到2008年高雄獎的首獎,同時入圍了該年Art Taipei第一屆MIT新人特區。

接下來幾年張恩慈的創作得到了許多不同肯定,如2009年獲邀至美國紐約駐村創作、2010年獲LV藝文空間徵件計劃的評審特別奬等,期間還有大大 小小的個聯展。隨著人生進展到不同階段,有了高低起伏的心緒及經歷,張恩慈的白雪公主開始有了不同的風貌,變得較有女人味,用色更明亮多彩。創作中開始有 了故事裡王子與七矮人的形象,也漸漸出現了鹿、獅子、象等動物,每種動物都有其象徵的性格,也有一刃兩面的解讀,如獅子代表了力量但也透露出慾望,這些都 隱喻著未社會化的原始本我。這位女藝術家以童話為本,以針線完整了她心中的故事,也將包覆夢幻糖衣的角色打回原形,她的作品像是一面鏡子,存在這個真假莫 辨的時代中。


文字採訪報導:王馨敏
現擔任立賢基金會執行長,致力於偏遠地區孩童的教育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