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金車藝術空間 探見「女孩‧語她的夢」

金車教育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及[女孩‧語她的夢]四位藝術家合影

金車藝術空間 探見「女孩‧語她的夢」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0426 16:14:04) 女孩可以表現出男孩的剛強,而柔情似水的女孩也可能是男孩所創造的?原來,許多男孩心中也住著一個小女孩,也有個屬於她的夢。金車藝術空間推出「女孩‧語她的夢」由呂志文、蔡依珊、王喜鵲、張恩慈四位藝術家,使用水彩、金工、素描及繡線等多元媒材,找出躲藏在心中的小女孩與觀眾對話。
聯展唯一的男孩呂志文最喜歡運用水彩的清透來表現女孩的純真與美麗。本次展出童話系列、夢裡女孩系列,有可愛的木偶女孩,也有邪惡的紅心皇后,更有單純的精靈等,呂志文藉由不同的女孩畫像,表現了對愛情、對現實、以及對親情的迷惘憂愁,他一再尋找著心中的小女孩,是母親、是最愛的女孩、也是另一個自己。
相較於呂志文表現出色彩繽紛的女孩,喜歡中性打扮的王喜鵲,則刻意以簡單的一支鉛筆、一隻炭筆,描繪出小時候最喜歡的金鋼玩具,有巨大的、也有小如公仔的精細刻畫,不但捕捉了兒時與玩具間單純的關係與感動,更將創作和心境,回歸到最單純最真誠的時刻。
王喜鵲透露,這些看似堅硬的機械形體,不見得只有男孩能喜歡,作品「牽著你的手就知道」裡頭兩個機器人牽著手喜極而泣,也許正呈現另一種價值堅持與自我認同。
童話故事中純真的公主總是最能展現美好的一面,張恩慈卻利用縫繡的方式,在可愛的公主畫面中交疊出另一種形象,「未知的森林」作品中看似快樂的公主、長頸鹿發亮的眼神、交疊飛舞的裙擺、飄盪的線條,流露出不尋常的姿態,使不同世界的形象自身開始產生了對話性,透過簡潔的語彙象徵,添增了人性本質的矛盾和衝突。
擅長金工飾品創作的蔡依珊,今年再以繪畫搭配繁複的金工,喚出心中的新女主角「R姐宅麗」,一個獨自租屋生活的女生,雖宅卻很美麗。R小姐如同茫茫人海裡之一,每日過著類似的生活,擁有無盡的深刻寂寞,也同樣做著美好的白日夢。透過一身漆黑卻閃亮的R小姐,蔡依珊在無聊的鎖事,不變的時空場景中,找出細微情感發生之處,也找出R小姐那面容下所有可以打動人的美麗。
「每個人心中都住有一個小女孩!」呂志文說,無論那小女孩是樂觀開朗、善良活潑,還是心思細膩、多愁善感,都在四位藝術家的作品中輕盈自在地穿梭。或許看完本次的展覽,會有更多人發現自己心中也有個小女孩,早在不經意的角落躲藏許久咯! 展覽即日起至5/22止,在金車藝術空間(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四樓)展出,歡迎民眾免費參觀,洽詢專線(02)2595-9650。

訊息來源:財團法人金車教育基金會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8148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