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純真X頑皮》專題展Between Pure and Naughty

2009水磨坊藝術中心夏季駐村計畫 駐村藝術家返台聯展

《純真X頑皮》專題展Between Pure and Naughty

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贊助、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推薦、水磨坊藝術中心甄選參加本(2009)年度水磨坊藝術中心夏季駐村計畫的四位藝術家:陳永賢、周珠旺、張恩慈、吳耿禎,於駐村創作期間結識並培養出深厚之夥伴情誼,於紐約駐村結束返台後,即由陳永賢針對周珠旺、張恩慈及吳耿禎三位台灣新世代藝術家創作中所呈顯之各自獨具「純粹手工質地與感性」的特色策畫《純真X頑皮》專題展,自9月12日至10月25日於台北市「就在藝術空間」展出。

文建會連續數年選送台灣表演藝術及視覺藝術工作者參與劇場大師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位於紐約長島之「水磨坊藝術中心」夏季駐村計畫,不僅密集與羅伯‧威爾森學習、討論,並與來自全球的藝術界菁英交流、激盪,在打開國際視野之際,並拓展創作的思緒與元素,因此,返台後的新作發表令人耳目一新。

《純真X頑皮》(Between Pure and Naughty)主要探討台灣新世代藝術家如何使用自己觀點,創造兼具輕巧手工質地與隱喻思考。周珠旺、張恩慈、吳耿禎的作品的共同點,均以純真的童趣為內容,將線條或色塊的純粹化,重組於過去慣常視覺和思維,而簡約影像裡卻隱匿著一股頑皮卻叛逆的雙重性格。
這次三位藝術家展出的作品,較以往都有令人驚喜的突破。周珠旺曾獲台北獎、高雄獎雙項首獎,作品「猴囝仔」的小孩圖像以流暢線條描繪於燈具上,勾勒小孩子裝可愛、逗趣又帶邪惡的一面。而此靈魂人物是惡魔的化身;周珠旺又把「猴囝仔」轉換成立體作品,用3D不銹鋼實體化的身形,創造彷若兒童積木的體積,圖像表情仍然帶著強烈的批判色彩。

張恩慈曾獲高雄獎,使用手工編織技巧,在這次新發表作品「森林系列」,將童話中小鹿及白雪公主的完美世界,以針線所殘留的棉絮線條予以顛覆。童話形象的局部流瀉著飄浮線調,變成殘像的一部份,純真心靈在此漫漫遊盪。這種徹底的解構方式,宛若在次文化象徵表象中,重重擊垮大眾記憶,卻又輕輕抽離,留下錯亂表情的童話人格。

吳耿禎出身建築背景,是雲門流浪者計畫得主,曾赴中國陜北地區學習剪紙技術。這次為了挑戰剪紙創作的極限,將他小時候對漫畫的熱愛,像是秘密臥底的童年回憶般,用手工紙藝創造頑皮的小紅人,佈滿整面玻璃,氣勢相當震撼。作品也用卷軸裱法呈現於空間裝置,現場頓時出現無數小紅人向觀眾招手、眨眼,表情逗趣討喜,又顯現出搞怪俏皮的風格。

策展人陳永賢認為,一般人對孩童或童話內容的純真感深信不疑,有時懼怕小孩的古靈精怪或桀驁不馴。在藝術脈絡裡,創作內容的詼諧不僅於單一向度,回到孩童的主題內容,這三位藝術家將小孩頑皮、淘氣的童趣顯露無遺,並且讓隱匿的「壞」發揮到極致。這裡所指的壞,並不是「壞畫」,而是針對孩童主題解開束縛後的表現,儘管使壞,讓創作者拋離恪守物象的固有分寸。孩童是最接近我們生活的對象,純真與頑皮的雙重性格,是一種天生的心理狀態,但這種潛藏於內在有如惡魔般的「壞」,卻依然存在。
座 談/9/12(六) 3:00 pm(特別邀請黃海鳴教授和參展藝術家對談)
開 幕/9/12(六) 4:00 pm
展 期/2009.09.12~10.25
地 點/就在藝術空間 (台北市信義路3段147巷45弄2號1樓)

沒有留言: